Seery

东窗燕(上)

-金珉周X金采源

-飞鸟症设定..希望不会太奇怪。


楔子

 

黑羽的鸟振翅而飞,压得皇城的天幕里一片晦暗,没有人知道它们的来处。宫人们惊叫而逃遁,侍卫抽出闪着寒光的剑茫然地挥舞。

 

金采源静静地站在殿外,望着漫天的飞鸟。

 

只有她知道它们从何而来。

 

01

 

那条诊脉银线上传来的脉息微弱得几乎不存在,御医摇摇头,收起银线,提上医箱,向着纱账内的宫妃一行礼,缓步退出了大殿。

 

沉香木的床上挂着层叠轻幔,风动时有如雾气氤氲。金采源一手护着头上的珠翠以防被罗帐勾住,一手捧着盛药的青玉碗,脚步轻微地穿过这片幽暗的迷雾,停在床边,轻声道:“珉周,喝药吧。”

 

被唤作珉周的女子掩在朦胧之中,一声也不吭,透过纱幔望进去,金采源只瞧见她上翘的素白鼻尖。

 

于是金采源微微撩开纱账,将药碗递进去,用哄孩童般的声音试探道:“珉周?”

“你不必这样为我费心,我知道这都是名贵药材,你的月俸远不够。”女子背过身去,“采源,我时日无多,你莫要再在我身上浪费心神。”

 

金采源皱起眉,正要开口反驳,床上的女子忽的一声压抑着痛楚的闷哼,一阵战栗后,从她的颈侧挣扎着飞出一只黑鸟,嘶叫着疾速冲出纱幔。金采源被突如其来的黑鸟吓得退后几步,却站立不稳,将手里的药碗摔了出去,碎片如烟火般炸裂在她脚下。

 

女子从床上撑起半身,撩开纱账,握住正要去捡拾碎片的金采源的手腕:“别动,我来。”

 

金采源沉默地望着她,一道正在腐坏的伤口,从她的颈下蔓延至锁骨。

 

黑色的羽毛,正从那里孵化。

 

02

 

金采源不后悔入宫为妃,是从遇见金珉周开始的。

 

她本只是寻常人家的女儿,选秀那年被召入宫,因一手娟秀小字被封了个金常在,与另两位常在、答应共住在容妃的梅乾宫里。但后宫争斗纷繁,她亦不是善于讨喜的性格,于是早早请容妃准许她搬去宫里的常秋轩。容妃性子温善,告诫她那里是后宫里仅次于冷宫的偏僻一角,见到皇帝的机会几乎为零,平素都是给秀女们住的。金采源谢过,婉拒后翌日就搬进了常秋轩。

 

住进常秋轩,便基本等同于与皇宠荣光、锦衣玉食没了干系,金采源身边只有一位侍女,一位宫人,好在都是不争不抢的温淡性子,倒与金采源合得来。

 

常秋轩里,金采源过得自在。春时赏樱,夏夜望星,立秋抚琴,冬日观雪,一年四季,总有消遣。只是,她妃位低微,一年到头不见有一次出宫探亲的机会,稍显得落寞了。

 

大概一生都会如此蹉跎下去吧?金采源想。

 

 

金珉周出现在常秋轩宫墙的檐角,是在秋天。梧桐叶铺袭的小苑里,金采源正抚一把杉木古琴。她听到动静,抬起头看见一张不施粉黛的脸庞,弯眉星目,眉梢清冷如秋月,一身紫衣半靠在屋檐,歪着头正打量自己。

 

金采源停下手指,按在琴弦上,仰头望着对方说:“你是谁?”

 

不料对方衣着神态看似不羁,被她轻飘飘一问却变得有些慌张起来,似乎没料到她的镇定,耳尖微红:“金、金珉周。”

 

“金采源。”她说。明明是秋风寒凉、一派凄冷之时,金采源的耳边却回荡着一声春燕的鸣叫。

 

 

03

 

在常秋轩太久了,久到金采源对宫外之事毫不知晓,托了宫人去找别的小太监小宫女打听,才知道不久前,江湖教派第一的月池门因门主在武会上误杀对手而被朝廷取缔,又因天子早有打压武林之心,这叱咤江湖多年的大门派顷刻间烟消云散,男子充军为兵,女子入宫为侍。

 

而金珉周,正是月池门的剑客,被分至容妃的梅乾宫中,因为恰还有点功夫,容妃便破例让她替了侍卫的职位。

 

可金珉周是一个剑客,红墙叠嶂的冰冷宫殿,吞噬不掉她一身肃杀的剑气。

 

于是闲时,她常常在亭台楼阁间来去,足如蜻蜓点水般,轻盈自由,警惕的宫人眼角不过一抹若隐若无的紫色,再回头四顾,便空空荡荡什么也没有了。

 

金珉周便是这样闲荡着闯进了常秋轩。

 

 

一棵残零的梧桐树枝丫曲折,在秋风中瑟瑟。金珉周靠在高高扬起的屋檐一角,透过枝叶的缝隙看着那个在树下抱着一把古琴的女子。从高处俯瞰下去,只隐约瞧得见她纤长的睫毛微微颤动,素净的面庞被耳边滑落的青丝轻掩,但仍能窥得一二那姣好的面容。

 

金珉周看得出神,秋雨后的屋砖湿凉,她脚下一滑,踩出些声响,目光却丝毫没有游移。

 

女子抬头看她。

 

金珉周没有从屋檐跌落,却在金采源的那双清透的鹿眸里恍然失足。

 

 

04

 

那以后金珉周时常溜来常秋轩找金采源。说来也怪,两人第一次见面,不过是互道了姓名,金珉周便不辞而别了。但金珉周第二次驾轻就熟地从宫墙外翻进来,金采源却丝毫不意外,清淡一句:“你来了。”金珉周也答:“来了。”便倚在梧桐边听金采源抚琴,共饮一壶春敷,闲谈二三句,自然得宛如多年故友。

 

“你弹琴很好听。”金采源一曲终了,余音悠悠未尽,金珉周冷不丁说道。

 

“谢谢。”金采源扭头看她,眼神落在金珉周线条清冽的侧脸上。

 

“你在看什么?”金珉周略微察觉到她的目光,心不自觉提了起来,不自然地拂了拂耳边的碎发。

 

“没什么。”金采源低下头,浅浅笑了,“只是觉得你真不属于这里,你像外面的天地。”

 

金珉周被她这不着边际的比喻逗乐了,但回味过后又觉得未免有些凄凉。十八岁以前,她确是像外面的天地的。月池山上是四季若春,桃花艳盛,她在后山与宥真师妹练剑,一片花飞如火的嫣色中,撩剑、下踢、飞旋、压身,淋漓畅快,气势如虹,宛如振翅而飞的春燕,正是意气风发好年华。转眼秋来,春燕不再,她已是金色牢笼里的家雀,剑仍是那柄剑,她却没有拔出剑的勇气了。

 

她怔怔地盯着梧桐上停着的几只鸟雀,它们跳跃着,叽喳着,金珉周喃喃道:“飞得出去么?”

 

“有朝一日。”耳畔的女声温润而坚定。

 

金珉周回头看她:“总觉得你和第一次见不一样了。”

 

“我也这么觉得。”金采源弯了弯嘴角,鹿眸里千回百转,藏不住的皆是笑意。

 

TBC

评论(13)
热度(14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eer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