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ry

如何安慰被粗硬发质困扰的小朋友

哪吒X敖丙


 

01


 

哪吒最近在为头发发愁。


 

上次和敖丙去山河社稷图里体验太乙真人的新项目,哪吒怕太乙这老不靠谱的又出点儿什么乱七八糟的差错,事先化了个成人形以防万一。成人的哪吒自然是——用他自己的话说——玉树临风,英气逼人,一米九大高个儿,A得惨绝人寰。


 

“敖丙跟我比都要差我一头!敖丙我说得没错吧?”哪吒得意地冲敖丙挤眉弄眼要他附和,敖丙一愣,迟疑着说:“嗯……还……不错。”


 

不料不远处的楼阁上申公豹嗤笑一声:“呵!你、你你这魔丸,用发胶……胶把头发立……起来来来就能伪装身……身高了?你哪里比得上……上我徒弟!”


 

“什么上你徒弟?”哪吒挑挑眉毛,敖丙扭头瞪了他一眼。


 

“咳,行吧!”哪吒耸耸肩,撇起嘴一摊手,“申公公,不瞒你说,论实打实的身高本大爷也比你徒弟高一截,不信你看着!”说着就呸呸往手掌吐了两把唾沫往头上抹,准备把那头不羁的冲天炮给抚平,没想到——


 

他的头发倔强得钢针。


 

“?”哪吒抹了几把头发无果,只好转头对敖丙说:“敖丙,你给爷弄弄,把爷头发弄下来。”


 

敖丙说:“好。”然后伸出手去替哪吒抚顺头发。


 

一次,两次。三次,四次。


 

以实力击败牛顿的反重力头发不为所动。


 

敖丙傻了,以他多年……三年来护理头发的经验来说,他抚顺头发的手法是绝对没问题的,他那头光滑可鉴顺滑如丝的水蓝长发就是铁证。


 

可是这哪吒的头发怎么就这么倔呢?


 

敖丙皱起眉头,不服输地加大了力道,一次,两次,三次,四次……


 

“敖丙你是不是存心想给小爷我把头发扯秃噜了?”哪吒的头皮都给敖丙拽疼了,加上申公豹持续性“发胶抹这么重就是为了掩饰你比敖丙矮”之流的言语骚扰,忍无可忍无须再忍,他猛地转头打掉了敖丙的手。


 

敖丙咬了咬唇:“这不可能啊。”


 

“什么不可能?”哪吒没好气地道,“我看你就是不乐意给我弄是不是?”


 

“不是!”敖丙被曲解好意,有点儿说不上来的委屈,见哪吒眼睛里快要喷出火来,又放低声音哄他:“这样吧,我想到一个好办法,一定能治服你这头……头发。”


 

“好吧。”哪吒拧着眉重新转过身去。


 

申公豹:“徒……徒儿你……要干嘛?”


 

敖丙说:“您看着吧。”说罢沉心运气,纤细修长的指间变幻出一只萤蓝色水球,敖丙指尖一点,水球移到哪吒头上方,敖丙手向下一挥,水球啪的一声爆裂,淋得红色小伙儿湿透透的,混天绫哀凄地黏在脖子上,滴滴答答向下落着水。


 

“…………”哪吒没说话。


 

“……这……”敖丙惊呆了。


 

那头桀骜不驯的头发,仍然傲立风中,岿然不倒,发尖沾了点小水珠儿,无足挂齿。


 

“哪吒你……用的哪款发胶?”敖丙颤抖了。


 

“你放你(消音)的屁!”


 

02


 

哪吒的头发一日弄不下来,他就一日要被申公豹嘲笑身高作弊。


 

“敖丙,你说说我是不是实打实的比你高?”小哪吒跳到敖丙肩上,“是不是是不是是不是?”


 

“……”敖丙犹疑地扭头看他一眼,“我不知道。”


 

“……?!你怎么能不知道?”哪吒龇牙咧嘴地用表情威胁对方,“这关乎我的身高清白!”


 

见敖丙闷闷不答,哪吒跳下来,推了他一个踉跄:“我自有办法证明!哼。”


 

于是后来几日陈塘关的百姓总是能看见赤裸着上身的褐发少年用一条红带把自己倒栓起来,倒立在井口,半颗头都浸在水里。


 

“……”被百姓请来的殷夫人默默地看着她这好不容易死里逃生的三公子,揉了揉额头,“吒儿,家里有热水给你洗头。”


 

“我不是在洗头!”哪吒的声音朦朦胧胧从井下传来,“小爷今天就要看看,这头发再硬,还能泡不软了?!”


 

殷夫人一愣:“儿啊,这头发硬……也不是你的错啊……别这么折腾自己,行不?”


 

“不行!我要清清白白堂堂正正地赢过敖丙!”


 

敖丙站在一旁,挠了挠龙角,不吭声。


 

于是,哪吒就在井里泡了整整一天,百姓们虽有怨言,也不敢多说什么,只好也喝了一天有哪吒味儿的水,偶尔被头发丝儿卡住喉咙。


 

终于,被殷夫人吼来的李总兵风风火火赶到现场,一见这不让人省心的三公子又在玩花样扰民,气得差点挥剑给他混天绫剪断:“哪吒!下来!你多少天没洗头了你直接给人泡在井里去!”


 

“我就不!……”哪吒自知理亏,转而又对敖丙眨巴几下眼睛,“那敖丙,你来给我解开。”


 

敖丙松了一口气。


 

哪吒不见了。殷夫人急得团团转,托敖丙给她找找儿子。

敖丙说:“夫人别担心,我一定找到他。”


 

去哪儿了呢?敖丙想来想去,只能想到海滩,于是忙不迭化龙飞去海边,远远就看见沙滩上躺着一个人,一动也不动。

敖丙大惊,哪吒怎么会这么想不开呢!头发立起来就立起来吧,他……他又不嫌弃。也无所谓谁矮谁高。


 

跑近了,敖丙只见哪吒在浅滩翘着二郎腿,头发浸在海水里,海潮一波一波涌来,把他荡得晃晃悠悠的。


 

“……”敖丙蹲下看他,“你在干嘛?”


 

“海夜叉说海水泡头发会让头发变柔顺。”哪吒眯着眼睛,打了个呵欠。


 

“……人族的头发不能被海水泡!”敖丙一跺脚,伸手去拉哪吒起来,奈何哪吒就是跟黏在上边儿了似的就是不动,“他的话你也信?相信我,海水对你们人族的头发是有腐蚀性的。”

“我不!”哪吒甩开他的手,撅了噘嘴,“就是要以毒攻毒!”


 

03


 

敖丙很为自家相好担忧。


 

眼看着哪吒天天往水里泡,脸都给泡皱了,头发还是不见柔软,跟刺猬尖似的扎人。可越是这样哪吒越来劲儿,就跟自己的头发杠上了。


 

连毽子也不踢了。


 

敖丙看看手里的鸡毛毽,叹了口气。正好太乙真人骑着飞猪路过,他挥挥手。


 

“唷,敖丙呐!咋个了喃?”太乙稳稳落在敖丙身侧,笑眯眯的。


 

于是敖丙一五一十地讲述了事件原委,双手抱拳以请求帮助:“太乙真人可知道有什么靠谱见效的顺发秘诀,可解哪吒心结?”


 

“这个嘛……”太乙真人捋了捋眉毛,“哪吒这头发是天生的,哪儿能用这些法子把头发梳下来?竖起来多有气势哇,那可是魔丸之力呀!……”


 

“这……这可如何是好呀。”敖丙一拳头砸在手心,焦躁地踱步。


 

太乙真人砸了咂嘴,转着眼睛瞧了敖丙一眼,招招手:“咳,这个,敖丙啊……来,你过来,来来来,我教你……”


 

04


 

敖丙回到海边时,哪吒还泡在浅海里,脸上黏着海星。此时海风很大,硕大的夕阳悬在海天交际。


 

敖丙小心翼翼地戳戳他:“睡着了?”


 

“没有。怎么了?”哪吒懒懒挑起眼皮。


 

“能不能不泡头发了?说真的,头发竖起来也挺好看的。”敖丙道。


 

“不可能。我一定要把头发搞下来,搞得……就像你一样,向申公公证明我的身高是实打……”


 

“头发见攻受。”敖丙憋出一句。


 

“……”哪吒被吓了一跳,猛地睁开眼睛,动不也不动盯着敖丙看:“你说什么?”


 

“我……我说,你这样挺好的,很适合你,没必要……”敖丙结结巴巴地说。


 

“上一句!”


 

“……”


 

“谁教你的?”


 

“……太乙真人。他说我这么说你肯定就乐了,就会坦然接受你的头发了……”敖丙的眼睛里水汪汪的。


 

“妈的,你知道这什么意思么?”哪吒拧起眉头,心想太乙这个老滑头。


 

敖丙摇了摇头。


 

“……”哪吒一骨碌爬起来,抠了抠下巴陷入沉思。

“啊?你不泡头了?”


 

“不泡了!”哪吒一扬头发,“你别看他平时不靠谱,偶尔也能说几句人话。”


 

敖丙弯着眼笑起来:“太好了。想踢毽子么?哪吒?”


 

“不想。”哪吒斜着嘴角狞笑,缓缓凑近他,“我想教你。”

“教什么?”


 

“那句话的意思。”


 

05


 

“啊♂!停下……哪咤……我……我懂了……”

“嗯?还得再深入理解理解才行。”


 

06


 

哪吒每天都很得意于他那高高竖起的刺猬头。


 

The End


评论(11)
热度(20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eery | Powered by LOFTER